[羡澄] 长生殿(三、四)

居然有这么多人想看,有点惊喜😂

上一章应该能看出来羡哥和玄羽羡是两个人吧

这章其实 算过渡?情节有些碎

一声清亮的剑鸣,剑刃虚影破空而至。

魏婴震惊地看着江澄,那分明就是江澄,有一点点透明,轮廓被一层极薄的光勾了一圈,却手握同是灵体的三毒向魏婴劈来。

“大胆邪祟,这又是什么招数!”江澄目光凌厉,魏婴不得不挥剑格挡,但是瞬间他就发现,江澄其实根本砍不到他。

魏婴放下剑,举起双手冲江澄挥了挥,想要先安抚住他。

“江澄!我是魏婴!我回来了,你先冷静一下!”

江澄也惊讶于他的剑在魏婴身上完全只剩影子,楞了一下,复又举剑对着魏婴。

“我真是魏婴,不是夺舍,是我自己!你看我能看见你!”

江澄皱眉,还微微喘着气,他环顾四周,发现环境已完全变了样。

“这是哪里?”

“云深不知处,蓝忘机的静室,刚才是他问你的灵——江澄,你到底怎么了!”魏婴把剑一扔,眼里的焦急似乎要化作火焰点燃云深不知处了。

江澄闭了闭眼,在静室走了一圈,才稍稍平复了心情。

他复又睁开眼。

“你找回原来的身体了?那关我何事,干什么叫我过来。”

“你先回答我——”

“你有完没完!”江澄突然打断他。“怎么,之前说过分道扬镳的话又不作数了?看来你不光是对我,”他讥讽地一笑。“对蓝湛也是如此。”

“蓝湛?”

魏婴有点委屈,可他下意识觉得,这十三年里一定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。

一边的莫玄羽和蓝湛看不到江澄,也听不到,只有忘机琴和还和江澄保持着一点共鸣,时不时低低地冒出几个琴音。

“等等,我觉得我们必须搞清楚。”莫玄羽脸的魏无羡说。“你是你我是我,虽然你说你是魏无羡,但事实上我才是魏无羡。”

莫玄羽的身体素质远比不上魏婴,被抓了这么久,他快忍不住就地倒下了。

“如果你是魏婴,”蓝湛过去扶着莫玄羽,紧盯着魏婴的剑刃。“那只能是分魂了。你的忙我已经帮到,放人。”

魏婴这才注意到自己一直抓着他,松开了手。

“分魂?分个鬼魂,老子的魂魄完完整整。等等,”他想起门口两个门生的反应。“这么说,你一直用着我的名号?你到底是怎么让他们相信你的!”

“分魂?”江澄又开口了,场面有点混乱。“我对你们谁是魏婴一点都不感兴趣......分魂是什么?”

“就是字面意思,魂魄被分离出来,在条件足够时可以出现看似同一个人的两个灵魂。江澄,你相信我,我才是魏婴啊。”魏婴叫道。

蓝湛看着他的眼神让魏婴不太自在,好像自己绿了他一样,又好像自己背着他红杏出墙

其实魏婴不敢肯定自己真的不是分魂,他感觉灵魂没有缺损,但是毕竟他不能把灵魂拿出来看看到底有没有缺几魂几魄。

“所以?为什么问我的灵,你回来找蓝湛还不够,我不在你们觉得没有观众,不尽兴是吗?江某可真是好大的面子。”

江澄句句话里带刺,魏婴好像忽然发现,江澄已经不是原先那个内里柔软,外壳看似坚硬其实脆生生的少年了。

现在站在他面前的人,虽然有些透明,有些飘飘忽忽的虚幻,但是一身九重紫家主服饰,神色冷硬,目光像刀子一样毫不掩饰地审视着他,身量比起当年似乎又长了些,整个人的气质,就犹如一道锐利无情的紫电。

“我不是来找蓝湛的,我是找他问你的灵,阿澄,你告诉我,到底发生了什么?”

此时,蓝湛突然起身,避尘的剑锋又指向了魏婴。

“你不是魏婴。”蓝湛自顾自地说道。“你到底是谁?”

魏婴目不斜视地格开蓝湛。

“江澄。”他的语气严肃得吓人。“回答我。”

江澄感觉到了他语气的变化,虽然绝对说不上被唬到,但是也明白,魏婴是极其认真的。

“不知道,我正在一个地方与恶灵缠斗,突然被问灵拉到这来,我以为是幻象。“

魏婴思虑半秒,觉得应该还是先带江澄离开才是。

“好,多谢含光君相助,刚才多有得罪,是我太过着急,请二位见谅。”魏婴抱拳。

蓝湛没有放下避尘。“如实招来。“

魏婴打量了一下蓝湛,他以前怎么没有发现蓝湛这么死心眼呢。

魏婴刚才看到蓝湛拥着莫玄羽,也对二人关系猜个大概,本来也只是惊讶,但是想到莫玄羽一直是打着自己的名号,不由得冒火。

“我就直说了,我可以用任何一种方式证明我就是魏婴,至于这个,”他用剑指指莫玄羽,“你们最好对所有人说明一下,我管他是什么分魂还是纯粹的冒牌货,别把我俩搞混了。”

蓝湛的目光彻底阴沉下来,避尘的攻势陡然变疾,魏婴没有灵力,明显招架不住,用一片竹叶在云深不知处召唤走尸也不现实并且没有必要。

一旁江澄目光闪了闪,手一挥竟是将蓝湛的剑阻了一招。

“走!”魏婴拉了一把江澄,向门外退去,不出所料只拉到了一团空气,但是江澄跟着他出来了。蓝湛追出几步,楞了一下,没有再追。魏婴直接在山道间穿梭,离开了云深不知处,江澄飘起来比魏婴快,常常行到前面等魏婴,最后和魏婴一起出了山门,魏婴没有感到意外,仿佛本该如此。

远离了云深不知处的大门,魏婴靠在一棵树上休息,旁边江澄脸不红气不喘,抱起胳膊看向一边,也不和魏婴说话。

“江澄,江澄,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?其他人说的我一概不信,你说给我。”魏婴开口了。“不,先告诉我,你到底怎么了?”

江澄瞥他一眼,凌厉的眼神看得魏婴有些心惊。“你真是魏婴?莲花坞以前养了几只狗?我爹第一次罚你是为什么?我为什么给金凌起如兰这个字?”

魏婴一愣,笑了。“有长进,知道有戒心了。简单,第一,你的茉莉妃妃和小爱因为我被送走了,那次我被你哭得怕死了,第二,江叔叔第一次罚我是因为我帮你报仇,把他朋友家儿子揍得亲娘都不认识,第三,如兰这名字好像是我起的吧?”

江澄的戒备几乎是立刻松了下来。

“那莫玄羽是怎么回事?他到底是不是你?你到底怎么回来的?”

魏婴挑眉。“你先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“莫玄羽几个月前被夷陵老祖献舍,之后如你所见。”江澄说。然后他顿了顿,看向自己有些透明的手。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。”

“睡了一觉起来就这样了。我看到我自己死了,甚至看完了葬礼全程。”江澄自嘲地笑笑。“可是我没有入轮回,之前一直在一个没有光的地方,鬼魂恶灵很多,找不到出口,直到今天被拉到这来。”

魏婴支着下巴思考。“我怎么觉得哪都不对劲呢,你说你又没有成仙,怎么就英年早逝还不坏不腐了呢......"

江澄很久没有这么气不过的感觉了,锤了魏婴一拳,却忘记了自己此刻是个魂体。

“哈哈哈,师妹你也有今天......"

江澄的脸彻底黑了,转身就走。

“别走别走,我错了,我找你好久,你可别又不见了——”

“找我?”江澄回头。“你应该回云深不知处才是,上次跟蓝二走得那么义无反顾,这次果然还是先去找他。”

魏婴赶紧解释。“我找他是为了找你啊,我觉得那个什么莫玄羽一定在说谎,我并没有感觉魂魄缺失,而且......他哪一点像我了?要么他是个骗子,要么他和蓝二都是骗子。“

“还有我自己,我也不知道怎么活过来的,不过你都给我挖了墓,应该知道点什么吧?”

“挖了墓?”江澄眯了眯眼。“你想得倒是周到。我才不会给你挖墓,你的尸体我都没收到——也不想收。”

“那可奇了怪了,不过说不定是当年某个仰慕我的人不忍心我被亲师弟欺负成那样,给我安排的。”

魏婴说完这句话,江澄的眸子暗了暗,脸部线条绷紧,没有接这句话。

魏婴自知怕是戳到了江澄痛处,便自己接了话。“不管了,你什么时候带我回云梦?我想死莲花坞了。”

“回去干什么,先给我跪了祠堂再说!”

“好好好,跪祠堂也得先让我回去不是?”

江澄突然想到什么。

“等等,莲花坞不让魏婴入内。”

“什么!”魏婴一脸不可置信。“你真这么狠心?”

“不是,我已经下葬了,你以什么身份进?先不说我之前确实下令不让魏婴进——把那种表情收起来,是因为莫玄羽。现在的江家门生都不认得你,你以为莲花坞是想进就进的?”

魏婴恢复了笑脸。“没关系,能回云梦就行了,我可以在莲花坞门口卖酸辣莲藕排骨汤。而且,在云梦更方便调查你这件事的私情,啊呸,内情。”

回到云梦,已是四天后了。

江澄不想一直飘着,就要霸占魏婴的马,只能一人一魂同骑,速度不能太快不然江澄会被吹下来,魏婴还要撑着把伞因为江澄是魂体不能暴晒,于是魏无羡咬着牙骑着一匹走着小碎步的马,扭扭捏捏好像有人坐在他前面,还打着一把颇仙的油纸伞,收获了无数侧目。

 

在这几天里,江澄和魏无羡认真地思考了接下来的打算,江家现在没了宗主,十三年前灭门之后招收的门生要么年纪略大,修为难有大的提升,要么就是年纪太小。

江澄有意栽培的一个心性天赋最佳的弟子江景现在也不过十六岁。而且金凌宗主之位远不到稳固的时候,舅舅没了,不知道他会难过成什么样。

江澄并不想告诉魏婴十三年里的事情,只面色凝重地把金凌的处境形容给了魏婴,这十三,他把侄子看得比什么都重。

魏婴听了也是着急,江宗主在世人眼里凌厉刻薄,江家和其他世家也少有较深的交情,现下,劣势就很明显了。

 

江澄思虑,要魏婴去找江景,按他的话和江景去说,江景会知道他是魏婴,魏婴回来,江家到底是有人坐镇,金凌也好过些。

 

魏婴目瞪口呆。“你不会是要我当宗主吧?”

江澄面无表情。“有意见?”

 

“当然!我比谁都没有当江家宗主的理由吧,而且当初我脱离江家....."他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。

 

“你以为我不知道吗,但是除了你还有谁能听见我说话?”江澄拔高了音调。“江景当家主还可以,但他扶持不了金凌,到时候我说什么你就干什么,懂不懂!”

 

 

 

看到莲花坞的一刹那,魏婴差点没掉眼泪。

他离开十三年,如今却觉得自己思念这个地方远不止十三年了。

他之前梦见很多场景,宗主模样的江澄坐镇一方,新的小辈像他们当初一样嬉戏打闹,在练功时却又暗暗较劲,江澄面上严厉,但还是让厨房中午做了莲藕排骨汤。

原来的莲花坞确实回不去了,但是有什么东西不是随着时间更替变化的呢。

魏婴叩响了门。

“云梦魏无羡,求见江公子!”



莲花坞里入目皆白,江景也是一身孝服来见魏婴,魏婴一看这江家大弟子,眼前不由一亮。

长身玉立,有礼而不拘泥,乍一看,锐利和恰到好处的傲气很像少年江澄,可是眉宇间的侠气又分明和魏无羡有几分相似。若不是面色有些憔悴,眼睛红肿,当真是风采卓然。

看来江澄还算教导有方嘛。

“弟子江景,见过魏师叔。师父果然没说错,您回来了。“

魏婴有些奇怪。“你怎么就知道我是魏婴?不怀疑一下吗?”

江景道:“我小的时候见过您,印象很深,您的神态气质都和那时是一样的,和另一个魏无羡......"江景思考片刻。“不一样。而且师父说过魏无羡会回莲花坞。但是保险起见,请容我问您几个问题。“

魏婴点头。

“宗主胳膊上有一道疤,怎么留下的?”

“练功走神,被五师弟失手划的。”

“肩膀上的呢?”

“肩膀上没有伤。”

“宗主为何给金宗主金凌起如兰这个字?”

“那是我起的。”

 

好了。江景颔首,带魏无羡进了书房议事。

 

“魏师叔,既然您回来了,那由您来接替师父最好不过了。”提起师父,江景的声音还是微微颤抖,江澄在一边,心里也是五味杂陈。

“但是,江家是坐镇一方的仙门世家,家风一向清正疏阔,坦坦荡荡,外界虽对师父多有误解,但是他从来无愧于心。所以,以后您如有想做的事,想救的人,只要问心无愧,江家都会配合宗主,切莫独自承担。江家仍在,就不会让您只有偏道可走。”

魏婴和江澄一时都不知对这一番话作何反应,这段话似是道出了当年关键,又好像没有。对能说出这样一番话的江景自然是赞赏,但是当年魏婴的偏道是时也命也,不是多了江家支持就能完全改变的,而且江家风雨飘摇,江澄恨温家人入骨,如何相助?

但是,江澄如今一肩扛起的江家,确实可以给魏无羡这样的支持。江景虽是少年心性,一段话也足以体现江家风骨,唯有和前尘往事联系在一起时,才只能感叹天意弄人。

而且,现在的江家给得起魏无羡这样的承诺,江澄是欣慰的。



魏婴同江景又谈了一些江家和江澄的事,包括明天向天下宣布魏婴回来了。多亏了含光君和他身边的魏无羡,魏婴的名声比以前好多了。

问到江澄的尸身,江景也是一脸的疑惑不解。

“我们用各种方法试探过了,师父的躯体......确实没有生命了,也停灵过了七天,金公子哭得昏天黑地的,前日已经被他师兄弟带回金麟台了。我们请了江左最好的风水先生,他说您这个情况是要成仙,指了一处风水极佳的宝地。“

他顿了顿。”我们也去看了,觉得师父......也会喜欢。“

江澄不想旁听谈论自己埋在什么地方,起身想去看看莲花坞其他人。到底是自己的弟子,还是有些放心不下。



聊着聊着,魏婴注意到江景的手上居然带着紫电。

“江澄把紫电给你了?”他问。

“啊,是的,不过既然您回来了,那应该是师叔您的。”江景把紫电拿下来,递给魏无羡。

魏无羡挑眉。“怎么会是我的,江澄给了你你就好好收着。”

“师叔带上试试看。”

魏无羡接过紫电,紫电闪了闪,明显是认过主了。魏无羡心下一惊,江澄什么时候......

“师父早在这十几年中就写过手书,说如果他有不测,而江家现无合适的继承人,您回来了的话一定会回莲花坞,到时候就由您来接替宗主之位,紫电也交与您。但是几个月前,师父从外面回来,把紫电对我认了主......"江景的神情有一点低落。

“并且准备毁掉那封手书,但是正巧金公子来了,宗主就忘记了,所以,这封手书现在还是有效的,您回了莲花坞,就是家主。”

魏婴怔住半晌,低头抚摸着紫电。

“江澄他......当真不怨我?”

江景卸下重担一样伸了个懒腰。

“怎么会。怨也没用,没用也怨。”





家主的房间几乎是原样布置着,几乎没有什么多余的装饰,却很有江澄个人的风格,放着几件灵器,公文摞在桌子上,床头居然摆着一只小灵犬的木雕,活灵活现确实可爱,可惜魏婴虽然觉得可爱,但也是看一眼就不想看第二眼。

魏婴小时候虽然闹腾,但是也许是之前被欺负的阴影太重,刚进江家那会又被狗吓了一回,每晚醒来好几次,小江澄觉得是自己和妃妃小爱茉莉把他吓成这个样子,不由得有些愧疚,一天晚上别别扭扭地摸到床上把他抱住,说他本来每晚都抱着妃妃,妃妃走了,魏无羡得陪他一个抱枕。

几天下来,魏婴睡得安稳许多,江澄却真的习惯了抱着人睡觉。

后来,抱着人的从江澄变成了魏婴,江澄嘴上说着嫌弃,又担心分开睡了自己真的睡不着,被魏婴笑话,索性就说是魏婴害怕自己睡觉,自己才不得不和他一起睡。

魏婴笑道是我是我,我没有阿澄要做噩梦了。

魏无羡看着江澄床上右边的床垫明显比左边低一些,江澄怕是睡惯了右半边,如今睡在这宽敞的家主榻上,也是只睡右半边,改不过来了。


魏无羡找到江澄的时候,江澄坐在院子里的一棵树上捧着一坛子酒,打开塞子,嗅着酒香。

他不知多少年没有爬过树了,如今魂体状态下,却比小时候还轻松一些。如今,他十三年来第一次算得上卸下了部分担子,原本的魏婴也回来了,他却变成了这样,真是造化弄人。

“师妹,有酒也不叫我,喝什么闷酒呢!快下来,师兄陪你喝两杯。”江澄向下看去,魏婴仰起脸对着他,一脸他再熟悉不过的笑。

江澄别过头去。

此刻闻着酒香当是饮酒,他脑海里迷糊得想不起来蓝忘机和他身边那个魏无羡的种种,他也早已不想再纠结这些多思无益的事情,可是与他们发生的事情却像一根刺还是梗在心头,重要的是那根刺早已和魏婴挂钩,纵然现在这个魏婴不一样,他没有做过那些事,魏婴这个名字还是会暗暗地刺江澄一下。

魏婴见江澄不理他,笑了笑,走到树下。“你不下来,我可就上去了啊,到时候你抢酒可抢不过我。”

江澄瞪他一眼,正待发话,突然身子一飘,整个人又透明了几分,竟是穿透树枝掉了下来!

魏无羡下意识赶忙去接,还顺便捞了把酒壶,来不及想到他能不能碰得到江澄。

可是——他碰到了!

他捞住江澄的胳膊,江澄扶着他的肩,极震惊地看着他的手,触感有些虚,和实体还是不太一样。几乎是一瞬间江澄又很快站稳,把手收了回来。

魏婴:!!!

魏婴又伸手去碰他,这次却碰不到了。

江澄面不改色地把酒坛拿回手中,走回了长廊。

“你能碰到我怎么不告诉我啊,为什么我碰不到你呢?说话啊师妹!”魏婴跟着江澄。

“魏无羡你少烦。我想碰到就碰得到,不想就碰不到!”

“那刚才你为什么掉下来了?”

“......"

江澄能感觉得到自己还是有一些灵力的,但是比起活人还差了点,比如他可以偶尔化个半实不虚的形,比如他想的话可以拿起东西,但是不用灵力别人就碰不到他,就像那些鬼啊恶灵什么的也有法力一样,装神弄鬼很方便。

而这种能力是在见到魏婴之后才慢慢有的。刚才从树上掉下来,他觉得很虚弱,碰到魏婴的瞬间却又恢复不少。

江澄想起之前看到过一种情况,鬼跟着人,可以吸收阳气让自己变强,如果是可以相互交流的人则效果更好。

“魏无羡,你有没有觉得不舒服?”

魏婴一愣。“没有啊,我好得很。”

江澄松了口气,心安理得地让魏婴跟着。





走着走着,魏婴突然把酒夺过来往石桌上一放。

“江晚吟,你到底准备怎么办?”

江澄瞥他一眼,魏婴很少叫“江晚吟”,真的叫了,那一般是他有点生气但是拿江澄没办法的时候。

“魏无羡,你做好你的事就行了。”

“够了,你准备一直当个游魂,我可不想一直当什么宗主,你给我想办法回来。”

江澄简直要被气笑了。

“回来?你魏无羡已经厉害到可以起死回生了?”

“那我问你,你为什么不入轮回也不成仙?为什么尸身不坏不腐?为什么死得莫名其妙?为什么我回来了?”魏婴目光灼灼地盯着他。“这根本就不正常,你是生是死总要有个说法。”

江澄确实答不上来这些问题。他闭上眼轻轻摇摇头。

“要什么说法,有意义吗?“

“这十三年,甚至从莲花坞灭门以来,我要过多少说法,没有一个人能给的。”

“这种东西,温家给不了,你给不了,上天也不会给。”

江澄顿了顿,转身向房间走去。走到房门口,他又回过头来。

“现在这种状态有什么不好吗?你不想想,这种状态下,我能做到多少事情。”江澄意味不明地笑了笑。

“你放心,不管是什么样子,我一定会做到我要做的事。”




魏婴楞了一会才发现,江澄进的还是宗主房间。

自己现在不是也应该睡在那里吗???

魏婴噗地笑了出来。

“师妹,你走错房间了——别走别走,和我挤挤吧,你又不占地——嗷!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魏哥还不知道另一边的忘羡都干过啥

现在羡对澄大概是友情以上恋人未满(我爱这个状态!),澄对羡有感情但是还没开窍,而且现在处于一种既有点看破红尘又心结未结的迷之状态

写文好难,枯了(〃′o`)

大概会两或三天一更新!

评论(43)

热度(72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士多啤梨苹果澄 | Powered by LOFTER